Topical Bible

主題聖經

智慧

顯示英文經文

以弗所書 5:15 - 17 你們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。 要愛惜光陰,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。 不要作糊塗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
雅各書 3: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,先是清潔,後是和平,溫良柔順,滿有憐憫,多結善果,沒有偏見,沒有假冒。
箴言 3:13 - 18 得智慧,得聰明的,這人便為有福。 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,其利益強如精金, 比珍珠(或作:紅寶石)寶貴;你一切所喜愛的,都不足與比較。 他右手有長壽,左手有富貴。 他的道是安樂;他的路全是平安。 他與持守他的作生命樹;持定他的,俱各有福。
箴言 18:15 聰明人的心得知識;智慧人的耳求知識。
箴言 10:23 愚妄人以行惡為戲耍;明哲人卻以智慧為樂。
箴言 17:27 - 28 寡少言語的,有知識;性情溫良的,有聰明。 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;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。
箴言 12:15 愚妄人所行的,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;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。
雅各書 1: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,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神,主就必賜給他。
詩篇 111: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;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。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!
箴言 17:10 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,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。
路加福音 21:15 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、智慧,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、駁不倒的。
約伯記 12:12 - 13 年老的有智慧;壽高的有知識。 在神有智慧和能力;他有謀略和知識。
箴言 19:20 你要聽勸教,受訓誨,使你終久有智慧。
箴言 29:3 愛慕智慧的,使父親喜樂;與妓女結交的,卻浪費錢財。
傳道書 8:1 誰如智慧人呢?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?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,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。
耶利米書 9:24 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,認識我是耶和華,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、公平,和公義,以此誇口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
哥林多前書 3:19 - 20 因這世界的智慧,在神看是愚拙。如經上記著說:『主叫有智慧的,中了自己的詭計」; 又說:『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。』
箴言 3:35 智慧人必承受尊榮;愚昧人高陞也成為羞辱。
以弗所書 1:16 - 19 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。禱告的時候,常提到你們,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他,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,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,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;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,
腓立比書 3:15 所以我們中間,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;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,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。
箴言 14:16 智慧人懼怕,就遠離惡事;愚妄人卻狂傲自恃。
箴言 18:1 與眾寡合的,獨自尋求心願,並惱恨一切真智慧。
箴言 24:3 - 7 房屋因智慧建造,又因聰明立穩; 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。 智慧人大有能力;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。 你去打仗,要憑智謀;謀士眾多,人便得勝。 智慧極高,非愚昧人所能及,所以在城門內不敢開口。
傳道書 7:12 因為智慧護庇人,好像銀錢護庇人一樣。惟獨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。這就是知識的益處。
箴言 2:1 - 22 我兒,你若領受我的言語,存記我的命令, 側耳聽智慧,專心求聰明, 呼求明哲,揚聲求聰明, 尋找他,如尋找銀子,搜求他,如搜求隱藏的珍寶,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,得以認識神。 因為,耶和華賜人智慧;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。 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,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, 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,護庇虔敬人的道。 你也必明白仁義、公平、正直、一切的善道。 智慧必入你心;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。 謀略必護衛你;聰明必保守你, 要救你脫離惡道(或作:惡人的道),脫離說乖謬話的人。 那等人捨棄正直的路,行走黑暗的道, 歡喜作惡,喜愛惡人的乖僻, 在他們的道中彎曲,在他們的路上偏僻。 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,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。 他離棄幼年的配偶,忘了神的盟約。 他的家陷入死地;他的路偏向陰間。 凡到他那裡去的,不得轉回,也得不著生命的路。 智慧必使你行善人的道,守義人的路。 正直人必在世上居住;完全人必在地上存留。 惟有惡人必然剪除;奸詐的,必然拔出。
箴言 3:5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
箴言 8:11 - 12 因為智慧比珍珠(或作:紅寶石)更美;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。 我智慧以靈明為居所,又尋得知識和謀略。
箴言 10:8 心中智慧的,必受命令;口裡愚妄的,必致傾倒。
箴言 13:4 懶惰人羨慕,卻無所得;殷勤人必得豐裕。
箴言 20:15 有金子和許多珍珠(或作:紅寶石),惟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。
耶利米書 9:23 耶和華如此說:「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,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,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。
但以理書 1:17 這四個少年人,神在各樣文字學問(學問:原文作智慧)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;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。
哥林多前書 3:18 人不可自欺。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,倒不如變作愚拙,好成為有智慧的。
哥林多後書 8:7 你們既然在信心、口才、知識、熱心,和待我們的愛心上,都格外顯出滿足來,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。
歌羅西書 3:16 當用各樣的智慧,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,(或作: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,以各樣的智慧),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,彼此教導,互相勸戒,心被恩感,歌頌神。
詩篇 91:1 - 16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。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:他是我的避難所,是我的山寨,是我的神,是我所倚靠的。 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。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;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;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。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,或是白日飛的箭,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,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。 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,萬人仆倒在你右邊,這災卻不得臨近你。 你惟親眼觀看,見惡人遭報。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;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, 禍患必不臨到你,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。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,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。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 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,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。 神說:因為他專心愛我,我就要搭救他;因為他知道我的名,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。 他若求告我,我就應允他;他在急難中,我要與他同在;我要搭救他,使他尊貴。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,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。
箴言 2:5 - 7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,得以認識神。 因為,耶和華賜人智慧;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。 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,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,
箴言 4:6 - 7 不可離棄智慧,智慧就護衛你;要愛他,他就保守你。 智慧為首;所以,要得智慧。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(或作: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換聰明)。
箴言 23:12 你要留心領受訓誨,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。
箴言 28:5 壞人不明白公義;惟有尋求耶和華的,無不明白。
以賽亞書 2: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,說:來吧,我們登耶和華的山,奔雅各神的殿。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;我們也要行他的路。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;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。
羅馬書 11:33 深哉,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!他的判斷何其難測!他的蹤跡何其難尋!
提摩太前書 2:4 他願意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。
出埃及記 36:1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,並一切心裡有智慧的,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、叫他知道做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,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。」
詩篇 16: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;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。
詩篇 32:8 我要教導你,指示你當行的路;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。
箴言 1: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;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。
約翰福音 8:32 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」
哥林多前書 1:17 - 26 基督差遣我,原不是為施洗,乃是為傳福音,並不用智慧的言語,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。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,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;在我們得救的人,卻為神的大能。 就如經上所記: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,廢棄聰明人的聰明。 智慧人在那裡?文士在那裡?這世上的辯士在那裡?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?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,既不認識神,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,拯救那些信的人;這就是神的智慧了。 猶太人是要神蹟,希利尼人是求智慧,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,在猶太人為絆腳石,在外邦人為愚拙; 但在那蒙召的,無論是猶太人、希利尼人,基督總為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,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。 弟兄們哪,可見你們蒙召的,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,有能力的不多,有尊貴的也不多。
哥林多前書 3:18 - 20 人不可自欺。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,倒不如變作愚拙,好成為有智慧的。 因這世界的智慧,在神看是愚拙。如經上記著說:『主叫有智慧的,中了自己的詭計」; 又說:『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。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