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ical Bible

主題聖經

辯論

顯示英文經文

提摩太後書 2:23 - 25 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,總要棄絕,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。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,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,善於教導,存心忍耐, 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;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,可以明白真道,
詩篇 71:17 神啊,自我年幼時,你就教訓我;直到如今,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。
箴言 16:16 - 17 得智慧勝似得金子;選聰明強如選銀子。 正直人的道是遠離惡事;謹守己路的,是保全性命。
箴言 14:16 智慧人懼怕,就遠離惡事;愚妄人卻狂傲自恃。
約翰福音 16:13 - 14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你們明白(原文作進入)一切的真理;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,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,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 他要榮耀我,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。
民數記 27:21 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;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,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。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。」
列王記上 3:9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,可以判斷你的民,能辨別是非。不然,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?」
約伯記 8:10 - 36 他們豈不指教你,告訴你,從心裡發出言語來呢? 蒲草沒有泥豈能發長?蘆荻沒有水豈能生發? 尚青的時候,還沒有割下,比百樣的草先枯槁。 凡忘記神的人,景況也是這樣;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。 他所仰賴的必折斷;他所倚靠的是蜘蛛網。 他要倚靠房屋,房屋卻站立不住;他要抓住房屋,房屋卻不能存留。 他在日光之下發青,蔓子爬滿了園子; 他的根盤繞石堆,扎入石地。 他若從本地被拔出,那地就不認識他,說:我沒有見過你。 看哪,這就是他道中之樂;以後必另有人從地而生。 神必不丟棄完全人,也不扶助邪惡人。 他還要以喜笑充滿你的口,以歡呼充滿你的嘴。 恨惡你的要披戴慚愧;惡人的帳棚必歸於無有。
詩篇 111: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;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。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!
詩篇 119:18 - 19 求你開我的眼睛,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。 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;求你不要向我隱瞞你的命令!
詩篇 119:73 你的手製造我,建立我;求你賜我悟性,可以學習你的命令!
箴言 28:5 壞人不明白公義;惟有尋求耶和華的,無不明白。
以賽亞書 2: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,說:來吧,我們登耶和華的山,奔雅各神的殿。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;我們也要行他的路。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;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。
路加福音 1:17 - 19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,行在主的前面,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,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,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。」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:「我憑著什麼可知道這事呢?我已經老了,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。」 天使回答說:「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,奉差而來對你說話,將這好信息報給你。
雅各書 1: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,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神,主就必賜給他。
約伯記 4:3 - 4 你素來教導許多的人,又堅固軟弱的手。 你的言語曾扶助那將要跌倒的人;你又使軟弱的膝穩固。
約伯記 11:5 惟願神說話;願他開口攻擊你,
約伯記 28:12 - 28 然而,智慧有何處可尋?聰明之處在那裡呢? 智慧的價值無人能知,在活人之地也無處可尋。 深淵說:不在我內;滄海說:不在我中。 智慧非用黃金可得,也不能平白銀為他的價值。 俄斐金和貴重的紅瑪瑙,並藍寶石,不足與較量; 黃金和玻璃不足與比較;精金的器皿不足與兌換。 珊瑚、水晶都不足論;智慧的價值勝過珍珠(或作:紅寶石)。 古實的紅璧璽不足與比較;精金也不足與較量。 智慧從何處來呢?聰明之處在那裡呢? 是向一切有生命的眼目隱藏,向空中的飛鳥掩蔽。 滅沒和死亡說:我們風聞其名。 神明白智慧的道路,曉得智慧的所在。 因他鑒察直到地極,遍觀普天之下, 要為風定輕重,又度量諸水; 他為雨露定命令,為雷電定道路。 那時他看見智慧,而且述說;他堅定,並且查究。 他對人說:敬畏主就是智慧;遠離惡便是聰明。
約伯記 34:32 我所看不明的,求你指教我;我若作了孽,必不再作?
詩篇 36:9 因為,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;在你的光中,我們必得見光。
詩篇 43:3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,好引導我,帶我到你的聖山,到你的居所!
箴言 10:8 心中智慧的,必受命令;口裡愚妄的,必致傾倒。
箴言 12:8 人必按自己的智慧被稱讚;心中乖謬的,必被藐視。
箴言 16:20 - 24 謹守訓言的,必得好處;倚靠耶和華的,便為有福。 心中有智慧,必稱為通達人;嘴中的甜言,加增人的學問。 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;愚昧人必被愚昧懲治。 智慧人的心教訓他的口,又使他的嘴增長學問。 良言如同蜂房,使心覺甘甜,使骨得醫治。
箴言 18:15 聰明人的心得知識;智慧人的耳求知識。
何西阿書 14:9 誰是智慧人,可以明白這些事;誰是通達人,可以知道這一切。因為,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;義人必在其中行走,罪人卻在其上跌倒。
約翰福音 9:5 我在世上的時候,是世上的光。」
哥林多前書 8:3 若有人愛神,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。
加拉太書 4:9 現在你們既然認識神,更可說是被神所認識的,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,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呢?
腓立比書 3:10 使我認識基督,曉得他復活的大能,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,效法他的死,
歌羅西書 1:26 - 28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;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。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,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,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。 我們傳揚他,是用諸般的智慧,勸戒各人,教導各人,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。
列王記上 8:36 求你在天上垂聽,赦免你僕人以色列民的罪,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,且降雨在你的地,就是你賜給你民為業之地。
約伯記 36:22 神行事有高大的能力;教訓人的有誰像他呢?
詩篇 2:10 - 23 現在,你們君王應當省悟!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!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,又當存戰兢而快樂。 當以嘴親子,恐怕他發怒,你們便在道中滅亡,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。凡投靠他的,都是有福的。
詩篇 5:8 耶和華啊,求你因我的仇敵,憑你的公義引領我,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。
詩篇 107:43 凡有智慧的,必在這些事上留心,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。
詩篇 119:12 耶和華啊,你是應當稱頌的!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!
詩篇 119:26 - 27 我述說我所行的,你應允了我;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! 求你使我明白你的訓詞,我就思想你的奇事。
箴言 3:34 - 35 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 智慧人必承受尊榮;愚昧人高陞也成為羞辱。
箴言 5:12 說:我怎麼恨惡訓誨,心中藐視責備,
箴言 23:12 你要留心領受訓誨,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。
馬太福音 11:19 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,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。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(有古卷: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)。」
路加福音 1:76 - 79 孩子啊!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;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,預備他的道路,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,就知道救恩。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,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,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,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。
約翰福音 10:4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,就在前頭走,羊也跟著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
哥林多前書 2:6 - 16 然而,在完全的人中,我們也講智慧。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,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、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。 我們講的,乃是從前所隱藏、神奧秘的智慧,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。 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、他們若知道,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。 如經上所記: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,因為聖靈參透萬事,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 除了在人裡頭的靈,誰知道人的事;像這樣,除了神的靈,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。 我們所領受的,並不是世上的靈,乃是從神來的靈,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。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,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,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,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。(或作: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) 然而,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,反倒以為愚拙,並且不能知道,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。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,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。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?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。
哥林多前書 14:20 弟兄們,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。然而,在惡事上要作嬰孩,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。
哥林多後書 8:7 你們既然在信心、口才、知識、熱心,和待我們的愛心上,都格外顯出滿足來,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。
以弗所書 5:15 - 17 你們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。 要愛惜光陰,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。 不要作糊塗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
腓立比書 3:15 所以我們中間,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;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,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。
提摩太後書 1:7 因為神賜給我們,不是膽怯的心,乃是剛強、仁愛、謹守的心。